Nine Chitose_悔木难缘

补档区文手

而今只道是寻常_052.纪


  无名是在旧历年的除夕夜回来的。

  

  虽至末世,但新春热情洋溢的氛围仍是浓厚,短促的和平安宁下,第四位面的每个人对新春的到来极为期待。无名不反感这种情感,却只觉得格格不入。

  

  所以,这次遣返,她想尽可能的低调些。

  

  出乎她意料的是,自己离开不过三四个月,也不知天下无贼他们用了什么办法,这城防竟已然修筑的像模像样。

  

  虽然大型的防御器械还没有安装完成,但放眼看去整个水果世界,这样的城防也已然算是首屈一指了。

  

  她未免有些感慨,自己离开前,天下无贼曾跟自己说这个想法,她当时只觉得异想天开,权当是听了个笑话,没想到他竟真的做到了。

  

  无名对此当然是表示认可的,但当她本人因为身份不明被拦在城防门口,后来又因无意间的口角摩擦亮了个兵器而使守城众人进入一级警戒急忙上报时——

  

  她只想给天下无贼两下子。

  

  好家伙,夺了权就给她翻脸不认人了是吧,她这才出去没几天,合着就搁这跟黑白势力和真理部狼狈为奸给下马威挤兑她呗?

  

  最后的最后,还是一天到晚闲着没事干就喜欢围着城防溜达的斜眼狼及时发现了这位被层层守卫警戒围着浑身上下写着莫挨老子的女煞星,及时的化解了一场世界大战。

  

  恭恭敬敬的被请进城,好不容易被说服没了杀心后,无名突然想起来了一件事。

  

  等会,说好的低调呢?

  

  鉴于刚刚已经骂过天下无贼一次了,于是她这次决定祸水东引把锅丢到真理部头上。

  

  反正他们伤天害理的事干的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多一次也无所谓。

  

  计划被打乱,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打探好了位置,无名来到了新建好的第四位面的总指挥部,只为出其不意的给某人创造个美好的惊吓。

  

  然后,被惊吓的当事人表现的十分平静。

  

  “来了?”

  

  短暂的小憩后,天下无贼覆上那黑色的眼罩,缓缓开口,深色如常。

  

  无名环视这设备齐全的指挥部,由衷的发出赞叹。

  

  “这几个月发展的不错啊,看这小日子过的。”

  

  天下无贼对此虽不是完全认同,毕竟,抛开那高科技设备,这艰苦朴素的装设甚至比不上他在三果的冷兵器时代的辉煌,但放在这末世,也确实算是不可多得的奢侈。

  

  沉默之际,且听得无名开口。

  

  “怎么,这么笃定我一定会来这找你?”

  

  天下无贼倒也坦然。

  

  “刚刚道寻常来给我拜年来着,我顺便托他寻了下你的去向,有了把握便来了这里。”

  

  无名的嘴角抽了抽。

  

  好家伙,九天什么时候也开始接单导航服务了是吗。

  

  倒是天下无贼识趣的没有再继续这个话题,话锋一转,他问到。

  

  “去西部大陆这一趟有什么收货?”

  

  无名显然不想这个问题,便干脆反问道。

  

  “道寻常找你来又是有什么事?”

  

  天下无贼想了想,也不瞒她。

  

  “下达了接下来的任务——准确的来说,是明确。毕竟很久以前,权倾就跟我说过要去北部大陆。”

  

  “北部大陆不是早沉了吗。”

  

  “的确,但我以为你会知道些什么。”

  

  无名眯起了眸子,摇了摇头。

  

  “九天那边探不出口风的密辛,我上哪知道去?你还不如去问问街头上算卦的半神子去,没准他能多唠出来点你爱听的磕。”

  

  碰了个软钉子,天下无贼识趣的点了点头,转而问道。

  

  “那么,你怎么想的?”

  

  “给你提几个模棱两可的建议?”

  

  “不,我是问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北部大陆。”

  

  “为什么是我?你明明有比我更好的选择。”

  

  “我要是说,没有理由呢。”

  

  无名先是一愣,随即不怒反笑。

  

  “那我换个问法,天下无贼,凭什么?”

  

  “风起云涌的局势下,我尚且难以自顾。又凭什么要仅凭着你这只言片语以身涉险,把身家性命都搭进去?”

  

  是啊,凭什么?

  

  似乎早料到无名的言之咄咄,天下无贼依然维系着疏离淡漠的平静。

  

  “无名,从初见的时候,你就想要了我的命吧。”

  

  他记得最初的那次交锋,光影在一瞬间转换,短兵相接时,她眸中的霜雪冰封的光掩盖了那铭心的恨。

  

  “再到后来,一次又一次的预谋。试图置于死地的密谋。可是,当我窥见了什么时,你似乎一转了态度,将我规划到了你的阵营里。”

  

  他是否可以理解为,黑白交织的灰色地带中,那个绝世而立的同罪者,向他伸出了手?

  

  “无名,如果我没猜错的话,我自来到了这个世界,那就必定会带来倾世或灭世的变化。你们要么利用我,要么杀了我。然而,从你一念之差心存动摇是时候起,你就再无其他选择了。”

  

  听到这里,无名不禁冷笑出声。

  

  “怎么,在威胁我?”

  

  天下无贼笑的平和。

  

  “是又如何?”

  

  语毕,他看着身前的少女扯了扯嘴角,张扬凛冽的气场缓缓褪去,天下无贼便知,他又一次对了。

  

  果不其然,且听得那人开口。

  

  “算你运气好,门路倒是选对了。上几个敢这样威胁我的人,如愿以偿成了我的队友,只不过下场都不怎么好——”


  这倒让天下无贼有些好奇。


  是刻骨铭心的离别,还是重逢于对立面的背叛?

  

  沉默不言,吊足了胃口后,才听得无名的声音再度响起。

  

  “后来,她们都死了。”

  

  她说这话的时候情绪平静,看不出任何一点波澜,仿佛只是在叙述一个与她完全无关的故事。

  

  然而下一刻,她突然向天下无贼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

  

  “所以,我劝你做好准备,天下无贼。毕竟选择我的人呢,也不见得会有什么好结果。”

  

  “至于北部大陆,既然你认准,同行一次也无妨,但我更想说的是,倘若真的想在高台权位上久立,那么,除了你自己,你最好不要相信任何一个人。”

  

  这明目的笑容混淆了是非,惊艳了时光。可是,天下无贼或许能明白,绝美伪装下真切的痛,却是无论如何都抹不去的。

  

  天下无贼无意识的勾了勾唇角,看向无名的目光中明暗交杂。

  

  “反其道而行之?”

  

  无名笑着转过身。

  

  “记得你说过的,无关信任便可。”

  

  对话本应就这样结束,奈何无名离去时,天下无贼的一声轻唤定住了她的脚步。

  

  她转过头,看着那个近在咫尺,却终只能遥望的男子,烟火散落的金粉为他的蓝发镀上了一层光芒。

  

  他着看着她,大抵是因为此刻的良辰光景,他的眉眼间竟少了几分神祗般的冰冷,多了些令凡尘流连的温暖与柔和。

  

  如是之间,她听见他说。

  

  “是以,无关信任,可我还是很想知道。无名,对你而言,这一切的意义是什么?”

  

  天下无贼想,他真的很需要一个答案,无论得到的究竟是什么,无论回答者是谁。

  

  毁灭也好,救赎也罢,置身于此不断曲折前进,这执念信仰对沦陷其中的人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他等来了无名平静的回答。

  

  “有时候,抗争就是意义。”

  

  哪怕身份对立,立场不同。毁灭也好,拯救也罢,活下来的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抗争着,不认天命,更不认输。

  

  是啊,有时候,抗争就是意义。

  

  趋行于末世残生永无止息的旅行,光黯的立场有过千万次的交叠,总要放弃什么,忘记什么,再得以继续谱写那跌宕起伏的盛世华章。

  

  短暂的失神后,天下无贼点了点头,回以一个发自内心的笑容。

  

  不是客套的虚伪,不为逃避长夜的悲喜,他这次的笑容深入了眼底。似乎终是越过了千万层坚冰,寻得了内心深处那触动的共鸣。

  

  天的尽头,锦绣灿烂的夜也沉醉。千万情愫交叠于心,似若炬火般,冲破迷惘黑暗的禁锢,冲破命宿设下的牢笼。

  

  它开辟出了一条崭新通明的道路。

  

  星火粲然的新纪元,浓稠夜色归于平静。无名离去的背影,于狂欢中消逝退去,或许二人都未得来一个彼此的承诺,难以跨越那断层般的鸿沟,却都未觉得遗憾。

  

  这不过是新篇章启程的,另一个起点。

  

  无名想着,终会有答复的。

  

  以北部大陆的同归殊途。


——


卷三·呐喊罪·完结


——


卷三剧情已全部修完,可放心考古。


本来这章是想在除夕夜的时候发的,正好应应景,只是没想到卡文会卡了这么久。直到我觉得不能再拖了,这终章才算是被我磨出来了。


怎么说呢,完结卷三以后,心情很复杂。


这确实是我第一次尝试一个并不太熟悉的题材,字数写的多,时间跨度又大,我的确无法特别准确的断定这卷究竟是好是坏,值不值得阅读。但我的确尽了我最大努力去诠释这个故事,我觉得我做到了问心无愧。


感觉自己写东西又到了某个瓶颈,正好借卷三完结的功夫好好调整一下,加上学业繁忙,归期不定,但一定会回来的,这是承诺。


大概还会有两三篇番外的样子,关于刀斜,真理部,以及一些零星的回忆,未填全的一些坑什么的,再找时间慢慢更新吧。


谢谢大家这段时间的支持。


下一次,世界精彩处见吧。


——


2021.2.20

·

评论(12)

热度(188)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