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e Chitose_悔木难缘

补档区文手

三千光


  可曾听闻,那三千天光。

  

  黎明惶惶,一方苍蓝的伴着妖冶的火光闪动,置身局外的人想尽力去看清,却恍若隔世,终究只能缄默的注视其消逝在历史的长廊。

  

  刹那之间,天空撕裂成海洋,海洋颠覆成虚妄。世间仿佛仅剩那一团火光。

  

  自金碧辉煌而生,于万籁俱寂中消亡。

  

  ——

  

  江北的天,一向是冷的。

  

  习惯了江南的烟雨温润,习惯了江西的大漠孤烟。几个月后再重临这极地凛冬。乱臣贼子只觉得不适。

  

  无目的的漫步府邸,大战在即,心绪本就难平。乱臣贼子不经意间的抬眸,却不由失了神。

  

  一身素衣,缄默无言的伫立于冷白之间,素雪过境,乍现的天光化作点点金粉,散落入那纯粹明澈的湛蓝。其间一人,仿佛是画中走出的神祇一般,让人仰止却步,再生不出半点旁心来。

  

  滞愣片刻后,乱臣贼子终是寻回了心神,对着面前男子恭谦的行之一礼。

  

  “大当家。”

  

  自是两年前的叛乱浩劫后,这尔雅温文的三果第一军师投入东方求败门下,在数次战役危机时刻挽救局势于水火之中。也正是从那时起,世尘忘却了他的过往出身,忘了他并不光彩的家室背景。

  

  唯独记着他位列四大恶贼之首,一己之力撕裂乱世的沉珂,以及他的名讳——

  

  天下无贼。

  

  而此刻,传闻中挥手拂袖便可令天地为之色变的罗刹恶鬼,正伫立于白苍冰雪之上,落幕繁华之下。垂眸浅笑,便温暖了叁渡河遍的缥缈孤烟。

  

  “二当家。”

  

  他听得那人如是唤着自己。

  

  “东方丞相的秘旨下了,奉天子之意,我们即将代表帝国征伐江东。为达出其不意之震慑,我们寻着开辟水路,明日即刻启程。”

  

  乱臣贼子却不由蹙眉。

  

  “不应该啊。丞相刚刚收复了北境十六州,为期三月的反叛之乱尚且平息,为安抚民意军心,这个时候怎么看都不该贸然出兵的。”

  

  男子并没有打断乱臣贼子的辩述。冷风吹起他深蓝的三千发丝,同落花摇曳缓坠。过了许久,他才缓缓开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果宝特攻黄巾起义失意落魄,此刻已然奔赴江东。若多宽限其些时日,让他们跟江东女君联了手——”

  

  点到为止。乱臣贼子是聪明人,虽是言尽于此,但其间的氤氲释义,也定是能参透堪破的。果不其然,细细于心思付权衡片刻,他便也将接下来的计划了然于心,再度颔首行了礼。

  

  远处,飞鸟横渡,暮雪千里。

  

  ——

  

  落日燃烬余晖,浸入茫茫江上,只余炽热。

  

  千万艘战船气势浩荡,齐齐向着江东驶去。轻摇着那绛紫羽扇,心思早就不知飘向何处,而片刻之后,这出落于熙攘的缥缈心神终是被一人的到来拉回。

  

  轻呼一口气。看向身边无言伫立的乱臣贼子,天下无贼终是缓缓开了口。

  

  “二当家,所为何事。”

  

  后者恭谦的行了个礼后,几经犹豫,似是下了决心要坦言说出口。奈何对上那深邃的红,终而只是无言,那淡漠疏离的双眸中繁华卸去,剩下的,只是一片浓重影绰的雾。

  

  他不问,他自不会答。火树银花灿灿闪烁,蓝发男子轻一拂袖,揽过尘世山河,颠倒星辰日月。余烬落日化作极黯夜幕,茫茫江上,唯灼灼烽火耀眼夺目,与那幻梦三千相映虚实,光华经久不灭。一切都不重要了。

  

  “江东的天,要变了。”

  

  虽未赋一言,可乱臣贼子始终是心忧的,这一战他们贸然而毫无准备,战术更是可以说是轻易被敌堪破的愚钝,除了为数不多的战船外,所带将士不过三千。说是背水一战也好,唤作剑走偏锋也罢——

  

  可无论如何,他们都有更好的选择。

  

  他虽然什么都没有问,却始终无法压下心中的不安。

  

  果不其然,转瞬间,军心溃散,硝烟四起,四大恶贼的水军被打的节节败退。环船之兵法战术被人识破,看着寂静苍穹中刺眼的火光冲天,万千将士咬碎了牙关,火光描摹着无数绝望悲怆的不甘面庞。千万里的跋山涉水,长久来的不懈努力,中被这连天火光一炬付之。

  

  他们,定是败了的。

  

  却有一人仍轻摇着那羽扇,一副云淡风情的模样睥睨俗生。

  

  乱臣贼子站在他身侧,缄默的凝望着那三果第一军师,看他临危不乱的平静,看他傲世生死的自信。灼灼火光因其黯淡失色,万千神魔为其虔诚吟唱。

  

  他看着他,明明近在咫尺,却隔着万水千山,遥遥苍茫。他从未真正看透过那人。

  

  恍惚间,乱臣贼子听得他轻声诉说着什么,喧嚣盖过了言语间的淡漠清冷,但乱臣贼子想,他定是听清了什么的。

  

  因为,下一刻,万军的惊诧呐喊声响彻云霄。连环草船撞上江东敌军战船,霎时天际间只余涅槃而生的红。弥天的浊狼掀扬之九天,艨艟斗舰的灼灼火光遮乾坤日月。

  

  刹那之间,顷尽湮灭。

  

  何曾几时,三果第一军师会堪不破这幼稚拙劣的可笑把戏?他且顺了果宝特攻的意愿,任这连环船烈火灼烧,敌沾沾自喜之际,却不知这也是他计划的一部分。

  

  他逆了东风。

  

  触目所及的三千光,自金碧辉煌的彼岸而来,消亡于暗夜迷离的过往,却又在无垠江上迸发出粲若神迹的光芒,同着乱世的征伐博弈此消彼长。仿佛三果间的亘古历史,都将在其窒息咆哮中埋葬。

  

  烧透了天。

  

  ——

  

  哪怕若干年后,天下无贼为了自身背负的使命,抛却了一切,众叛亲离,孑然一身,却始终无法忘却了那苍茫江上的一战杀伐。

  

  那一战带给他的是无限的辉煌与荣光,在数倍兵力差距的交锋下,他创造了一个奇迹。但对他而言,这些都并不重要,他始终铭记这一战的原因,也不过只是因为那万箭齐发时的三千光。

  

  于他心中,它们烧灭了什么,却又有什么伴随其缓缓新生。不过,站在七色彩莲的神坛面前,手捧着三色莲蓬,天下无贼想着,无论如何,这些都不重要了。

  

  任后世的诗书描摹传扬。

  

  这一刻,世界再次化作一团天光。


——


END.


——


2021.10.16

评论(2)

热度(302)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